在我們家,不管說的是「春捲」或是「潤餅」,其實只的都是指同樣的一種食物。

以前(以下為了方便稱呼,先一律稱為「潤餅」)我們家只有在清明節掃墓祭祖時才會出現「潤餅」,所以,小時候對「潤餅」的期待總是要等到清明那時候才能吃得到。

但長大後(約國中時)才知道原來我們住處附近的菜市場就有幾攤在賣「潤餅」的

而以前家中吃的「潤餅」大多是母親親手備料、包裹的,所以,後來即使自己可以用零用錢買到外面賣的「潤餅」,但吃來吃去,還是覺得母親做的最好吃。

我們家的小孩對「潤餅」的喜愛程度,其實不亞於其它的美食,後來母親做的「潤餅」出現的時間,不僅只是兒時那個清明節的日子,有時也會出現在過年或者外出打拼的家人放假回家時。

而在以前,還沒離開家鄉到異地時,我一直以為外面賣的「潤餅」跟家鄉包的食材是一樣的。所以當我第一次停留在新竹,並且在風城中最熱鬧的城隍廟周圍看到有著幾家潤餅店(還有號稱老字號總見一堆遊客排隊購買的店),那時心中真是高興極了,只是喜悅的心情卻隨著走過的潤餅店,而逐漸消減,因為在我問了所有的潤餅店後,發現竟然沒有一家可以做素食的「潤餅」?(在家鄉,市場的任何一個賣「潤餅」的攤子,都可以請老闆做素的「潤餅」)原來是因為新竹的潤餅店所包的高麗菜大多是跟韭菜一塊混炒,且有的潤餅攤主打的就是「潤餅」內包的一些葷食材。

在新竹的城隍廟周圍找不到可以讓我解饞的素食「潤餅」,所以每次經過城隍廟時,都是眼睛看到一家家的潤餅店,卻沒有一家可以做出素的讓我裝進胃去。直到新竹的新光三越開幕後沒多久,在那地下室裡,我問到了一攤可以做素的「潤餅」小小店,只是它一捲就叫價40元(家鄉的潤餅原本一捲20元,後物價上漲,成了一捲25元),它有著潤餅外皮,包著簡單的花生糖粉和高麗菜。當我第一口咬下來新竹的第一捲素潤餅時,我感動的差點噴淚,而此時心裡只有兩句話交雜,那就是「好貴的潤餅,料怎麼這麼少?」及「媽,我好想您做的潤餅喔!這捲的味道怎麼跟家鄉的潤餅味道差這麼多?」

新光三越購得的 潤餅,其實只有外型長得像潤餅,而內部餡料的口感及味道,則連家鄉賣的潤餅的千分之一該有的"潤餅靈魂"都沒有,但抱著「有的吃總比沒得吃要來得好」,因此,即時它的美味分數比普通還要低一點點,我還是捧著4枚響噹噹的10元銅板,再去做第二次的捧場,只是葷素皆有的潤餅小小攤,卻在不知不覺中撤了,到了原地卻成一個賣花茶的小小攤。

看來,我跟外地的素潤餅緣份極淺,我還是等著回到家鄉時,再來吃母親做的家鄉味潤餅,好一解對素潤餅的饞癮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搬家整修中 的頭像
    搬家整修中

    簡單過生活

    搬家整修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