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唸書期間,利用週末的時候,窩在住處的共用廚房中打拼出來的作品。在偶然間整理舊照片時翻出來的,雖然是兩年前的足跡,食譜已經遺失,詳細做法也已忘記了--因此在此文無法提供菜餚較細的食譜和作法(文中所寫的做法是從僅剩的記憶中湊起來的),請見諒--,但回想起自己在廚房認真打拼的感覺,現在咀嚼起這個舊回憶,不免也覺得甜甜的,原來自己也曾認真過.....在料理上

回憶............................

「決定了!今天我要來做菜!」

這是今早起床時,第一個閃過腦袋的念頭,明明起床的時候沒摔下床、撞到腦袋,怎麼會突然間異想天開的想要在那簡陋的共用廚房裡,用著一只鍋、一把水果刀,玩起鍋子和鏟子的遊戲呢?

這還是不是因為之前參加素食朋友辦的食譜研習活動,雖然是幾位熟的素食朋友相聚互相做廚藝教流,不過當天負責教的朋友說,改天或許可以來辦個一人一道菜的活動,順便驗收學習的成果。

天那!一人一道菜?

我心裡不免吶喊著,我可不可以先認領要做「白飯」這一道呀?.....不過飯好像不是菜,那就多丟幾片葉子下去,裝「菜飯」好了;可是我們沒學過菜飯這一道,要端的出門面的得是曾學過的菜才行,唉。

起床後,順手抓起一旁食譜研習時發的食譜,上頭的五道菜,在研習當天可是有看過和加減摸過。但看過、摸過和吃過不代表就會自己做,為了避免以後真的來個成果驗收,不小心端出毒死人的料理,我決定今天來認真一下好了。

盥洗完後,早餐還沒來的及吃,便開始將食譜上所需的菜單開出來,以利待會去採買。

中午的時候從SOGO地下超市(身邊剛好有人家送的一千塊禮卷,加減用)拎著大包小包的食材出來,再騎著50c.c的小車車,飆了半小時回到小窩去。

眼見食材多多,一時間我卻有點躊躇起來,要先怎麼弄好呢?食譜研習那天大伙可是十幾個人一起弄五道菜,現今可是只有我一個人在玩廚房,可說是要人力沒人力,要器具......唉,只有一鍋一刀,十分的克難。

抓出作菜的順序:九層塔香茄→五彩拉餅→素蟹黃羹→紅糟素鰻→香酥腰果

由於紅糟素鰻和香酥腰果都需要用到油炸,所以列為最後處理。

呼~好緊張喔!第一次要開始做大料理(超過兩道以上的菜,自己便認為是大料理),且鍋子只有一個(註1)使用的料理順序也要好好的抓才行。

反正已經決定要做菜了,且菜也都買回來了,煩惱鍋子不夠、刀不好用,都不是一個好的料理人該有的想法,我應該要努力去克服這樣不利的條件,然後.....好好的把這五道菜給做完才是。所以,現在就先來清洗和備菜吧!

洗洗洗.....切切切.....,話說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在默然回首間,哇!三點了!只是洗個菜、備個料就花了兩個多小時,天那!好餓喔!可是我的菜都還沒煮。(早餐、午餐都還沒進貢給胃大爺)

加把勁,趕快做完,就可以吃東西了。

首先,第一道九層塔香茄,主材料就是九層塔、茄子、辣椒和其它調味料。

加油熱鍋後,材料一個個下鍋。

我炒我炒我炒炒炒,咦,茄子開始變色了耶,怎樣才算熟了呢?再多炒一下好了,我炒我炒我炒炒炒......,我不想吃半生不熟的茄子,炒這麼久應該可以了吧?嗯,應該差不多,不然要是茄子變黑色的話,那肯定會超難吃的。

九層塔香茄,就這樣起鍋裝盤上桌囉!

九層塔跟茄子果然是很搭的食材,味道很香唷!


第二道五彩拉餅,把甜椒、小黃瓜、紅蘿蔔分別切成細條狀,川燙一下,備用。再熱鍋煎拉餅。將煎好的拉餅切成條狀,將之前的甜椒、小黃瓜、紅蘿蔔和拉餅條放在一個大的容器裡,加入鹽、黑胡椒等其它調味料調味,然後攪扮均勻,便可以裝盤了!

五彩拉餅的完成品


用油量不多,且色彩豐富,又可以攝取到蔬菜的營養!讚!


第三道素蟹黃羹,用到的材料有鮮香菇、金針菇、薑、紅蘿蔔、香菜.....碧玉筍和調味料等。其中碧玉筍這個食材是我第一次在食譜研習裡見過的食材,長的很特別,如果斜切的細細的話,看起來還有點像是蔥花的樣子,不過它不是蔥花,也沒有蔥花的刺鼻味。而紅蘿蔔則是這個羹點綴上的重點(因為它要切的細碎成泥,當蟹黃用),這道菜的做法就跟煮羹一樣(不知道羹怎麼煮,那.....那就先在鍋裡煮點水,把食材從慢熟到快熟的一一加入,最後調味勾欠就行啦!),盛上碗後,再把紅蘿蔔泥綴在碗中心處,這樣一道素蟹黃羹就完成了!

蟹黃羹完成作品


水果刀無法把紅蘿蔔完整的剁成泥,所以這個素蟹黃不夠漂亮


第四道紅糟素饅,這是這五道菜中,我認為最手工最多且最麻煩的一道菜,它的主要材料是豆包、海苔、白芝麻和調味料。

簡單的說,它需要有以下的幾個步驟:

1、豆包和海苔相黏後(中間塗粉漿...太白粉、麵粉、蕃薯粉....記憶消失中,反正不是米粉就是了),折疊起來

2、將(1)的半成品置於鍋中蒸(讓海苔和豆包可以黏的更緊)

3、將(2)微蒸過的半成品切成數塊

4、起油鍋(會用掉不少油),將(3)的半成品入鍋油炸(增加酥感和香味),然後起鍋瀝油,置於一旁

5、起熱鍋煮調味料,然後將(4)的半成品入鍋拌炒

6、裝盤後,灑上白芝麻,便完成了

紅糟素饅的完成作品


很費工的一道菜,不過,不錯吃喔!


第五道香酥腰果,主材料是腰果、芝麻和糖。

這道菜的材料不會很複雜,不過在炸之前要把腰果泡在糖水裡幾個小時,才能下鍋炸。

重點則是炸的火候,要慢慢攪動,然後不可以等它呈現金黃熟的樣子才撈,因為腰果本身在炸的時候會含油,所以要有點熟且還沒熟的情況下撈起,然後再開大火熱油,再把它下鍋逼油後,再瞬速撈起來,在裝盤後灑上白芝麻,等腰果慢慢涼的過程中,它就會因為本身的熱度而自熟,讓整個腰果的脆度達到剛好,而不會過焦的現象。

因怕炸過頭會焦掉,所以很快就撈起來,自熟度不夠,吃起來有點軟軟的,此為失敗的香酥腰果


當完成這五道菜後,我知道我已經吃不到晚餐了,因為時間已經過了十點,所以,現在要進食的是「宵夜」,哇!好餓喔!

在拍照存證後開始進食我今天的第一餐「宵夜」,此時有種幸福到想飆淚的感覺。

而終於做完五道菜後,其實也有種「超累的」感覺,因為一鍋當數鍋用,會嚴重拖長做菜時間,一刀當數刀用,也會讓菜菜切起來不夠完美且費力。不過本來住在外面,就沒想過自己會在簡陋廚房裡煮什麼菜餚(煮開水和泡麵比較有可能),所以,沒有置產炊具、廚具是很自然的事,雖然這一切的不便都要用時間來補(花更多時間準備和等待)-不過也完成了自己覺得不可能的任務。

但也因為這一次,讓我覺得,雖然做菜是一件有趣的事,不過如果要認真的做起多道菜的話,則是很辛苦的-不論是事前的買菜、洗菜、切菜、煮菜。因此,吃東西要更懂得感恩在每一道菜後面辛苦為我們烹飪的人,我以後一定會很用心的去品嚐料理,然後吃飯前會先在心中感謝廚師、農夫、大地和盤中青菜們賜與我當下可以品嚐的幸福。

p.s今日做的五道菜.....讓我連吃了好幾天,下次知道不要一口氣做太多菜了,做的不夠好又不好意思拿去跟人家分享。

註1.萬用煎煮炒炸的可憐小鍋的真面目請看「鍋子的心聲......(小心文章中有注音: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搬家整修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