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已於2006/6/8 下午 11:44:16發表於全球素食網中※

~這只是個故事,其實只是一對母女的對話而已,所以沒什麼好看的,可以按上下頁跳出,跳~跳~跳~呃,還有人在看文嗎?好吧,謝謝捧場。在看這故事之前, 我大概的把夾在文中的幾個表情符號先做簡單說明:

符號1: @@ (表示兩眼花花) 。

符號2:@@|||(表示兩眼花花,臉上又冒三條黑線,又有人稱之為冒冷汗)。

符號3: orz (o是頭部,r是手支撐在地上,z是腿跪在地上,故 orz ( 表示一個人很無力的趴跪在地上)。

符號4:^^Y (表示高興的笑著臉舉起勝利的手勢)。

符號5:^__^(表示笑臉)。

符號6:..>0<...(表示哭泣到噴淚)。

符號7:^__^||| (表示邊笑邊冒三條黑線)。

以上符號說明,為就冷不是責任亂掰,謝謝(快步跑開~~咻~)~

這只是個故事~人為什麼非結婚不可?

「媽,人為什麼非結婚不可?」女孩丙問著。

「唉,妳爸說,女兒那麼大了,不結婚,做人家長輩的心放不下來,總覺得責任未了。再說,妳爸要幫妳排相親,妳推了好幾次,他氣得吹鬍子瞪眼睛。要不,妳自個在外頭有中意的,就帶回來讓爸媽看看好了。」

「外頭中意的呀,嗯,沒有耶。」

「那就相親吧。」

「好呀,不過爸要再相,相中了就讓他自個去娶吧^_____^。」

「唉,這孩子怎麼這樣呀!」

「媽,妳說,我們若不結婚,您們做長輩的心就會一直放不下來。不過,我覺得就算我們結婚,我敢跟您賭,您們的心也不會放下來。」

「‧‧‧‧‧‧‧」

「如果我們結婚了,您們一定會擔心,我們嫁過去過得好不好,會不會有婆媳問題?老公會不會疼我們?」

「呃,現在的婆婆都很明理,不會像以前一樣,所以‧‧‧應該還好。」

「呵呵,『應該』不代表『絕對』,所以,還是『可能』會有婆媳問題。且要是嫁的對方還是獨子的話,您們一定也會擔心,女兒什麼時候能幫夫家添個娃。」

「嗯,如果可以生個男的話,對方也比較不會說話。」

「媽,您看您看,連您現在也是這樣重男輕女的,更何況,現在社會上有多少人也有這樣的想法呢?如果男方的Y不爭氣,您女兒不就要每年生一個,生一大串像粽子一樣,生到老死嗎?」

「這‧‧‧本來就是要有個男的比較好。還有什麼是Y呀?」

「 @@||| (無言),呃,Y呀,男的才有,女只有X。好啦好啦,就算孩子蹦出來了,您們一定也會擔心,女兒在工作、家庭、照顧孩子上要如何兼顧,還有小孩的教養問題,小孩長大後的交友問題,還有您孫什麼時候要結婚好讓您再當曾祖母‧‧‧」

「這‧‧‧本來就是要擔心的嘛。」

「媽,這樣您們的心跟本就放不下來嘛!嫁了您也擔心,不嫁您也擔心,而且經過我評估後,發現嫁了以後,您們擔心的問題會比較多,所以我決定避免您們白髮長太快,所以‧‧‧我不嫁。^^Y」

「這‧‧‧這怎麼可以呢?人就是要結婚,要有個家庭才能算完整。且上次人家介紹一個阿土伯的孫子人很古意、很老實……。」

「媽,上次那個爸排的阿水姨的姪子、阿火叔的兒子、阿金婆的鄰居、阿木爺的大樓管理員‧‧‧您嘛都說他們很古意、很老實。媽,古意、老實這詞是無罪的,這 樣的人也沒什麼不對或不好,不過人跟人相處的感覺很重要的,又不是一個是麵粉、一個是白水,兩個攪一攪、拌一拌就可以揉成麵團,放進蒸籠蒸出結果。」

「那幾個介紹的都不錯呀。」

「是呀,阿水姨那個一進家門就靜到一句話都不說,家裡客廳的沙發上好像多了一尊神像杵在那,只不過前面少了個香爐。」

「那孩子害羞,所以才都沒有講話。」

「阿火叔的那個,像木魚,講話就像在敲木魚一樣,問一句才答一到兩個字‧‧‧是、不是、嗯、對、謝謝、喔、好、行、可以。叩!叩叩!叩!叩叩!媽跟這樣的人交往不悶嗎?」

「這孩子古意,不太懂得說話,所以,說得少。」

「阿金婆的那個,對方是有錢人,所以他和他媽、他奶奶一進門的時候,就一直說他家很有錢,所以只要找個以後會生孩子的媳婦就好,就算女的以後不工作也沒關係。可不可以不要讓這種人以後進我們家門呀?我們這又不是在讓人挑生孩子的機器‧‧‧」

「他們是老實人,老實的表現出有錢人的樣子,能不計較我們是小康家庭,算是我們‧‧‧」

「算是我們的不幸,沒錯!跟這樣的人結親家,才不幸呢?且他們說為了做生意,所以還要跟黑白兩道互滾,媽,我可不要當灰道囉@@。」

「嗯,這樣的家庭是複雜點,是不要也好。」

「還有阿木爺介紹的那個,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比爸年輕不了幾歲耶@@|||」

「呃,阿木爺之前見他古意,長相不老,又未娶妻,所以想幫他說門親‧‧‧」

「媽,雖然身高不是距離、體重不是壓力、年齡不是問題、長得像娃娃臉也不是故意,不過,可不可以請這些叔伯姨嬸婆爺們,不要只是未婚的男的就往我們家送呀?」

「唉,人家好心做媒咩!」

「媽,人倒底是為了什麼而非得要結婚不可呀?」

「以前老人家就常說,女生總要嫁人,這樣才能有一張長期飯票。」

「媽,我們家缺米吃呀?非得要把小孩轟出去找飯票呀?我記得廚房那五斗米是我買的耶。」

「呃,那是一種形容。就是以後生活兩個人一起,才會有所依靠,不孤單。」

「媽,在現在大多數的女性看來,與其找到一張可能會跳票的飯票或是會咬人的飯票、或者難吃的飯票、會碎碎唸的飯票或者是跟本沒有飯卻還要反過來要妳當飯票的飯票...是不會在意非得要有這張飯票不可?」

「女兒呀,妳唸這麼一大串,是在繞口令呀?」

「orz(無力),沒啦。」

「女兒呀,那妳什麼時候要結婚呀?」

「(拿棉花塞耳,啦啦啦,捂上耳朵就可以聽不到,捂上眼睛就可以看不到,捂上嘴‧‧‧)」

「女兒,妳在裝死呀?這樣不行,女生年紀大了,不嫁會讓人覺得眼界高,一直挑,所以才嫁不出去,以後老了就換別人挑妳了。(拔掉棉花,貼耳大喊)」

「@@|||(耳鳴耳鳴‧‧‧啦啦啦,聽不到聽不到。)好啦,媽,我跟您說好了。您看這是什麼?(晃晃小拇指)」

「這個,嗯,是手指呀,女兒,妳的指甲好像太長了一點,要不要剪短點?」

「媽,那是我故意留的,且我昨天才把它修過而已‧‧‧咦,不對,媽!我不是要跟您說這個,我是說,您未來的女婿就在這裡。」

「手指頭上?我女婿怎麼長得這麼小?小到我都看不到他?他是細菌嗎?我要不要用顯微鏡來看呀?」

「媽,(orz再一次無力中)我的意思是,姻緣天注定,我相信每個人手上一定有一條跟另一個人相繫的紅線。」

「紅線?(把眼前的手指轉來轉去)女兒呀,妳這紅線怎麼細到瞧不見呀?」

「媽,別轉了,我的手指快被您扭斷了(趕緊抽手)。這紅線當然看不到呀,不過,我相信它在,它就是會在咩。」

「喔,那線那頭繫在誰那呀?我未來的女婿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呀?」

「他呀,現在還在我未來的婆婆那,等我找到我未來的婆婆時,就會找到他啦!」

「女兒呀,當妳媽真辛苦,我那幾個姐妹三十幾歲就當婆了,我則是女兒快三十,我連婆都當不成。」

「媽,您至少當成爸的老『婆』,所以,誰說您當不成婆的呀。^^」

「我要女婿,我要女婿,不然妳不結婚,妳爸就會一直想給妳排相親。」

「呃,媽,您知道嗎?您女兒的眼界一點也不高,也不是很愛挑人的,別人說要找有銀子、有車子、有房子才可以嫁的那種,並不是您女兒要嫁的人。」

「女兒呀,難到妳要的人是沒銀子、沒車子、沒房子的男人嗎?嗚‧‧‧我歹命的女兒呀,妳怎麼把未來丈夫的人選定成這樣,妳以後不就苦慘了。」

「(墊著枕頭,撞一下牆orz...)媽,別再哭了,特別是哭那種沒有眼淚的@@||| 。我的意思是,我不會特別去設定一個『物質性的條件』去找紅線那端的人,我希望以後能一起走一輩子的人是感覺對的人,可以一起成長的人,可以一起學習,對 未來有目標,能夠共同扶持的對象。」

「聽不懂,女兒妳又再繞口令了呀?」

「媽,愛情很難說的,婚姻也是很難說的。人不該為了應該談愛而愛,也不該為了年齡到了該結婚而結婚。而是該為了想結婚,且真得願意跟另一個人走一生,即使以後可能會遇到困難都不會怨懟自己選得對象,且可以努力去克服,讓兩人一起面對風風雨雨的那種。」

「女兒,妳到底在說什麼?」

「唉,好吧,那就換另一種說法好了。以前聽人家說過,如果你未來結婚對象跟你現在的條件一樣,你是否會滿意?同樣的經濟能力、同樣的學歷、同樣的五官條件 (當然不是長得一模一樣,不過,有的人就是有夫妻臉)、同樣的生活習慣...就是不一樣的性別,你是否能接受?」

「世上哪有那麼剛好有同樣的人?」

「媽,這是一種比喻啦。像我理財觀不好,我當然不會希望以後的另一半跟我一樣不好,我長相普通,我當然不會想要求對方是長得帥到發光的那種....有時候 去想想,如果你未來的對象跟你的條件一樣的話,當你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的時候,你一定會想要改善它。如果你的生活習慣不好,你都無法容忍另一半也不好時, 那對方是否也同理會在意他以後的太太這般呢?」

「女兒,媽好像老了,聽不懂妳在說什麼了?」

「好啦,我用白話文說好了(奇怪,我剛是都在講文言文嗎?),我現在在努力充實我自己,我在努力改善我的缺點,這樣我就也會因為自己的缺點變少,而變得更 加得快樂。且以後找到紅線那頭的人時,或許對方也會因為他找到我時而微笑^________^。(至少不要成為讓人跺腳的對象,嗚,我不要當小強... >0<...)」

「那女兒呀,妳什麼時候要結婚呀?」

「等我找到他,或是他找到我的時候吧。」

「阿,你們是在玩躲貓貓呀?還要找來找去。」

「好啦,那我以後照三餐晃晃手指頭可以了吧。」

「手抽筋呀?還要照三餐晃?」

「@@||| 是用心電感應跟紅線那頭未來的另一半的人打招呼啦,跟他說他未來的丈母娘在想他,希望時間到的時候,我們可以有微笑相見的一天^________^。」

「時間到的時候......那是什麼時候呀?」

「嘻,這說不準的,可能很快,可能很慢,可能等您其它姐妹當曾祖母的時候,呵呵。」

「女兒,結婚吧,快結婚吧,結婚有個家庭比較好......」

「媽,如果不是跟想結婚的對象,結婚的話。那為什麼又非得要為結婚而結婚呢?^_________^所以,現在,不嫁!不嫁!不嫁!呵呵....呃?媽,廚房好像有怪味道傳出來喔,聞起來焦焦的耶...」

「廚房?焦焦的味道?啊!粽子,粽子,我剛在煮粽子,啊~~~~~~~~不會水煮乾了吧(咻─急奔而去)」

「^_________^|||呃,燒焦口味的粽子。就當今年端午節包的粽子特別加了味吧。」

----------------------------------------------------------這只是個故事~人為什麼非結婚不可? (end)

推文內容:

環妹:這個女兒的心聲,幾乎是很多現代女性的聲音.我媽也急,不過她不敢當面說教^o^所以偶的耳朵是安靜的.2006/6/10 上午 11:36:07
鄭栩伶:Juling妹妹 原來昨晚你在忙這個呀!把阿姐多年的心聲給寫了出來,真是知我者,Juling是也!^_____^2006/6/9 上午 11:17:05
雪兔哥:Juling不會是德嫻的好姊妹吧~~ㄏㄏ2006/6/9 上午 09:5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搬家整修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