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已於2005/4/28 下午 10:46:28發表於全球素食網中※

-_-||看到這篇文章 不禁讓我的腦中浮現出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人名叫小明。小明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長得很矮,因為每每小明抬頭看,都會看到『天』很高。且小明也會覺得自己的生命真是輕如鴻毛,因為他每踩的一步地,都會覺得『地』真是厚重。

雖然有時小明抬頭看太陽的時候,也會嚮往能當顆發光的太陽,但是想到當太陽的話,為了給大地的生物足夠的溫暖,得必須背著滿身燃燒的熾熱(那應該會很燙吧?)且還要把自己懸掛在半空中大半天(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懼高症?)故還是想想算了。

而有時小明也會欣羨水中的魚兒,想到魚兒們生活應該是很快樂的吧?因為牠們不用煩惱外貌的問題、也不需為生活的金錢而憂愁、更不必擔心每天的服儀是否得體等。

不過,此時古聖賢的一句話突然敲進了小明的腦裡『子非魚,焉知魚樂乎?』

嗯,說得也是,或許魚兒也會煩惱水質變差或是有人會補抓牠們‧‧‧等等。

結果,小明就這樣常欣羨某物,但又想到如果自己變成某物的時候,可能也會不快樂。

有時小明光是想到自己當不成『天』、也當不了『地』,更無法像太陽一樣發光耀眼,或者是如魚兒般活得自在的時候,心情就會變得灰灰的。

而當小明的心情變得灰灰的時候,頂上的三尺處就會出現一個雷烏雲。雷烏雲的雷打著、雨嘩啦啦的下著,常把小明的一顆心給淋的濕淋淋的,甚至連衣襟都因為吸了過多的鬱水(鬱卒雨水)而滴滴滴‧‧‧。

大家雖然看不到小明的雷烏雲,不過卻可以感受到小明灰沉沉的情緒,故會自動離的遠遠的。

結果,當小明的心情愈灰的時候,頭上的雷烏雲就會愈積愈厚,雷將閃得更猛,雨則是傾盆傾盆的倒了下來。小明覺得天天得面對被雨潑的感覺真是糟,外加不停止 的鬱水把他的身和心的感覺弄得狼狽極了。既然不管穿得如何、打扮得如何最後都會被雨淋濕的那麼難堪,那他還需要打扮整齊嗎?所以,小明決定放給它自然。

雖然小明常想,一定是因為自己不夠帥、不夠有錢、不夠風趣,所以大家才沒有親近他。

但在小明的心裡,卻仍有一絲絲的期待,希望能遇到一位他喜歡的女孩會喜歡上他,然後撐傘,陪他一起‧‧‧淋雨^^aaa

不過,小明曾遇過喜歡的女孩,但這女孩不但不願陪他一起撐傘,甚至知道小明的意思後,便轉身,沒有一絲駐留的情緒就離開了。

接下來,等小明再遇到他喜歡的女孩時,他決定用眼神來暗示。因為小明相信這世上有一種名為『心電感應』或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覺。

所以,小明開始用念力發功想著『來喜歡我吧,來喜歡我吧,女孩請你看過來,來喜歡我吧,我雖然有未老先衰的面孔,也沒有風趣的言語可以吸引你、更沒有滿滿 的錢可以裝口袋耍酷,不過我很自然,俗話說,自然就是美、自然就是真、自然就是不虛偽,所以呀,女孩呀,請看過來,來喜歡我吧。請撐起你的傘過來陪陪我 吧,要不你也可以穿雨衣過來陪我說說話。』

不過,那個女孩不但沒有接收到小明的『心』,也沒有被小明『電』到,只是『感應』到小明這人好像怪怪的,而決定和小明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結果,小明難過極了。小明想著,難道要找一位自己喜歡的女孩真得那麼難嗎?難道只是這一輩子出生的時候,不是帥哥、不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所以就得跟喜歡的女孩錯身而過嗎?難道‧‧‧難道他若想要交個女友,真得得再重新投胎等下一輩子才有機會嗎?

有一天,小明走在校園裡,遇見了小華。小華是老師眼中的模範學生,他不但學業好、社團玩得棒、人緣佳,且又很得老師和同儕間的喜愛。小明看了看小華,覺得 這樣的人根本不是正常人嘛!什麼樣的優點都集中在他身上。小明想,難道是自己出生的慢,所以才只能撿別人不要的渣粘在身上?

不過因為小華身上散發著給人安定的氣息,所以小明忍不住走過去跟小華聊著,甚至聊到自己活了二十多年,卻連個女友都交不到真是悲哀極了。

小華此時從口袋拿出了兩個東西,一個是顆石頭,另一個是顆小鑽石。

小華說『如果這兩個東西代表著你的生活,那你會想要選擇哪一個呢?』

小明不加多想的直接拿起了小鑽石。

小華說『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是最美好的。就像在拿禮物的時候,也都會希望自己拿到的東西是最漂亮且最有價值的。所以,每個人其實就像一個禮物一樣,你要把自己最漂亮且最優的一面展現出來,這樣別人才會注意到你。』

小明說『如果我是你就好了。』

小華微笑的拿回小明手中的小鑽石,重新將兩物再攤在手上說『生活的漂不漂亮除了外在給人的感覺外,其實生活裡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是,有時事實不如外表般的單純,必須仔細的思考觀察,你就會發現生活裡的智慧對於自我生命的價值是有加分的作用的。

如同你剛剛拿的那個鑽石,如果你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它只是一顆玻璃鑽。當你以為我的生活跟這玻璃鑽一樣的美時,其實是在貶低我生命的價值,因為‧‧‧』

小華晃了一晃拿小石子的那隻手『真正有價值的是這顆石頭,它只要在琢磨一下,它那顆鑽石心就能顯露。而當我再學業上用功、社團裡努力、並且學習人際溝通技 巧、及利用課餘時間做有益於大眾且自己也愉快的志工時,這些對我而言就是雕琢生命的工具。所以,我的生活也是從一顆石頭開始磨起的,但這些你並沒有看到, 你只有看到我最亮眼的成就。

每個人的生活都可以是一顆待琢磨的石頭,你也是。只是,如果你期望想找的女孩是可以直接穿透石頭外殼看到你最美的鑽石心的話,我只能告訴你,在我活了二十幾年裡,這樣的女孩我只遇過兩個,一位昨天已經去逝了,另一位則還沒有出生。

當然你可以選擇花時間雕琢自己的生命、豐富自己的生活,或者只是當一顆普通的石頭。要不,你也可以選擇當顆玻璃鑽,只是蒙塵的玻璃即便有美麗的外貌(世上 沒有醜人,只有懶人),但那遮住面貌的灰塵,也只會貶低原本身價就不高的自我價值,且自己都不願去花一點時間做擦拭,也就無理自怨自哀悲歎無人發覺你的存 在。』

小華把石頭和玻璃鑽都收進了口袋,微笑的看著小明說『另外,你說你想找個能陪你撐傘的女孩,請原諒我直說,當我聽到你這麼說時,想到的是「你真是一位殘忍的人」‧‧‧』

小明不可置信的看著小華,微皺了一下眉,『殘忍』這兩個字怎麼會出現在他身上呢?小明自覺自己還是一位慈悲過頭,不忍殺害一微小生物的人。

小華說『如果你真得喜歡一個女孩的話,那你怎麼忍心讓她撐著雨傘或是穿著雨衣陪你一起淋雨呢?喜歡一個人就是要讓對方有溫暖的感覺,讓對方笑的時候比哭的 時候多,要讓她真的因為感到幸福而快樂。那既然是如此,你又怎麼能殘忍的要一位女孩陪你一起淋雨,淋得心濕答答、全身冷冷的發著抖呢?不管這女孩是自己想 撐雨傘還是你雇來陪你撐一輩子雨傘的人。

如果要撐傘的話,就讓對方撐陽傘吧,讓對方可以不用淋雨,而是因為你的心夠陽光、夠溫暖,而使得女孩幸福到害羞的,不得不微撐陽傘遮遮小臉^0^。』

小明說『我只是想交位女友。』

小華說『那你就先掃雲除烏,別作殘忍的人吧。^__________^』

---

juling~寫寫~^^~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搬家整修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