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已於2005/8/19 下午 02:02:42發表於全球素食網中※

首先要先瞭解你住處的螞蟻的習性

像我住的地方 屋內最常出現的是小黃家蟻

(黃色、個頭小、走路會乖乖排隊、飲食為雜食、房間..浴室..廚房都常見牠們的蹤跡)

牠們算是蠻普遍會出現在室內的螞蟻品種

且   小黃家蟻  喜歡住在溫暖潮濕的地方

一般住處若有小縫   牠們便可以隨時隨地的的  搬進來跟你同住

我從以前就很努力在做驅蟻的動作~可能住所附近的環境  及本身建築老舊也有關~

(嗯~而我真得是”驅”蟻不是”殺”蟻   因為我相信用"殺"的方式  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且有的生物有種本能就是   今日牠的族群  若因某種原因被殲滅許多

牠們為了能讓自生的種族能繼續繁衍下去  反而會更努力的  去生產創造更多的新生命

另一方面來說  因為就算對小黃家蟻  噴灑殺蟲劑   頂多只能殺死一些在外遊盪的工蟻

對於老是躲在縫裡  紙盒  夾隙巢裡的蟻后和幼蟻並沒有多大的效用

所以  殺蟲劑在我看來   頂多是  殺一些小螞蟻   順便污染環境而已

也因為這樣  我也有好幾年沒用過殺蟲劑了~~覺得那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 =|| )

我家的螞蟻也會喝水 所以 我房裡絕不養植物

怕帶有土壤的小盆栽會變成小螞蟻的巢穴

而那有著"最好養活"的水栽黃金葛的植物也不養

因為 一旦養了 螞蟻大軍將會浩浩蕩蕩的出動 前來此『水源區』取水 = =||

我曾使用過多種方法來跟我家的小螞蟻對戰

包括:

橡皮筋~新的橡皮筋  還帶有味道的時候   螞蟻的確會不喜歡它

所以  灑一些在牠們行進的路線時   牠們會避開

但  缺點是  一旦橡皮筋放久  老化後   橡皮筋的味道也隨之消失時

小螞蟻們就不再會怕它了  反而還會很快樂的在上頭  爬來爬去

痱子粉~灑在螞蟻經過的路線上  可以阻礙牠們

不過  整個房間到處都會是痱子粉(因為路線太多   就要一直灑-_-||)

最後  常會把衣服弄得都是白色的粉末沾黏 且環境清掃顯得有點困難

另一方面是   對我來說  效果似乎沒有很好

所以~用過一次後   被沒有再用過

辣椒、胡椒、花椒粒~據說螞蟻不喜歡這些東西....

不過   我家螞蟻大概比我還會吃辣吧  且不怕嗆吧...

就算擺在牠們眼前   牠們仍絲毫不見畏色   依然瀟灑走過

羅勒~螞蟻怕羅勒?這是曾經在閱讀一本翻譯的昆蟲書裡看到的

因為這句話   所以  當晚  我就跑到超市去買了一盒九層塔回來

為什麼要羅勒,卻買九層塔呢?

那是因為  人家跟我說   九層塔就是羅勒的別名呀^^aa""

當我取了部份的九層塔揉碎  放在螞蟻的路徑上後

原本期望可以看到小螞蟻嚇到亂竄的模樣

結果....這些小螞蟻   還真是視若無睹   把這一堆綠色障礙物 當成了路邊的雜草區般

東碰碰   西碰碰  爬上爬下一番後   還覺得它挺礙路的

竟然還出動一小群   把這些"雜草"移到路線旁 @0@

勸說~好吧  有人說  只要"發~~~自內心"以真誠感性的言詞 來跟螞蟻做勸說

那這些天性聰明的小傢伙  自然就會感應得到  然後   接納我們真誠懇求牠們離去的要求

所以  有天  我就自己對著地上散步   牆上走路   及其他不知道躲在哪的小螞蟻們 "道德勸說"

當日是不曉得牠們是否聽得懂"人話"  不過   自己覺得自己蠻像傻子的~~~有點自言自語的現象^^""
當隔日   我被螞蟻親吻到跳起來後

我知道   除非   我去學"蟻話"  不然  這些小螞蟻   應該聽不懂”人話”這樣的第二國語言= =

而仍是繼續 囂張的吃對面房客的糧食 (因為我房裡通常避免留絲絲屑屑給牠們當零食)  

鴨霸的住在我的房裡 (可能欺負我善良吧   但住我房又沒幫我一起付房租 >"<)

螞蟻緊閉室~我把一個透明塑膠杯當作螞蟻的緊閉室

只要發現螞蟻出沒   我就會用水彩筆當小掃把  把牠們掃進緊閉室

(因為水彩筆的毛比較柔軟   另一方面是   因為我沒有練毛筆的習慣  不然用毛筆也行^^)

然後用一小塊透明壓克立板   當蓋子蓋住

等被關的蟻數有十幾隻以上時  便打開窗戶  往下灑   請風送牠們回外頭的大地去

不過   有一次邊抓螞蟻  邊做功課

功課作完後  太睏了   不小心睡著  忘記把"蟻犯"放走

隔天想到  要放的時候  緊閉室裡  掛了幾隻  讓我覺得很對不住牠們

現在  都會現抓現灑放  免得一不小心   無心害牠們   卻又讓牠們鬱鬱寡歡   亡於緊閉室內

但緊閉室的缺點是   當大軍來襲時  會抓不甚抓(每隻螞蟻看到水彩筆都會拔腿快跑  且關進緊閉室後   每隻螞蟻都如勇士般 拼命的往上要爬出來)

你藏我找  讓我幫你遷戶口~小螞蟻們沒經過我的同意   便悄悄的把牠們窩的戶口築在我房

而小黃家蟻的特性就是   同一族群再同一區裡可能有多個窩

每個窩都是多蟻后   而每隻蟻后一年中平均可產卵3500粒@@

而每隻工蟻都可以在每個窩遊走  並不會因為窩不同  遇到而打架

也因為牠們這樣的特性   所以  解決方法就是要從窩著手

所以   現在   我都採用"跟蹤法"  只要看到螞蟻出沒  便會跟蹤牠們

找出牠們的窩在哪   有時可能是小紙盒  書本間的縫隙....

一旦找出窩   便會將牠們  從窗口丟出去

( 房間在四樓  住處的四周沒有連接其他建築戶

且前方為花園   右邊是花園走道   左邊是空地小竹林  通常都是往小竹林那方向放逐~~

因為   花園走道那   還有兩種黑色的螞蟻品種  族群比房裡的小螞蟻更浩大兇猛 往那放 怕這群小傢伙 會被其他的螞蟻堵到   打的落花流水= =|| )

每當我找到小螞蟻的窩   要把牠們請出去時

我都會跟牠們說  『你們未經過我合准  私自遷戶口進來我房築窩 這算是非法偷渡

我不判你們   蟻頭斬 賜後  只罰放逐你們  你們就好好的在外生活吧

下次在外面看到你們  或許  我還會請你們吃糖、啃麵包』

只要 把窩找到  放逐後 螞蟻大軍的路線就會消失了 

不過 就像前文有提到  牠們在同區可能會有多個窩 每個窩又包容同一族的螞蟻兄弟姐妹

所以  只要其它的小螞蟻要回家的時候  找不到那個已被放逐的窩時

便有可能跑去其他窩繼續居住和幫忙

所以 雖然  清窩放逐  對我而言是最有效的方法 

但對適應力超強 繁殖快速的小黃家蟻而言

我跟牠們的抗戰之日 除非是到了寒冷的冬天 

不然  盛夏之日  就是牠藏我找的日子~

p.s(1)小螞蟻們若是居於牆縫間  那種無法整窩挖起來放逐的地方時

則要先用方法  迫使牠們先搬離 

(曾用衛生紙沾醋精把牠們的洞”圈起來”~是圈起來  不是堵起來唷 過不久等衛生紙乾後

就發現整群螞蟻搬離縫隙 等牠們搬的差不多時 便先把洞封起來 以免牠們又舊地重返~)

然後 再找到牠們遷移的新窩 把牠們放逐~

如果 有人不喜歡把整窩螞蟻堵死在縫裡的話 可以多花點時間

用類似這樣的方法看看 

小螞蟻雖然很煩人 不過 牠們一窩也常是百千條性命 

能給牠們活著放逐 而不擾你的機會 就盡量給牠們吧~

(2)關於另一品種的小黑蟻 由於我對這狂蟻(身黑色、體型小、速度快、常亂跑亂竄)所培養的對戰經驗不足 

所以 只能說 牠們還真不如小黃家蟻般好對付

因此 沒有其交戰心得可分享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搬家整修中 的頭像
    搬家整修中

    簡單過生活

    搬家整修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